越简单越好!

命名空间

发表于 2008-10-23 22:01 | 1039次阅读 0次点赞   杂七杂八
  命名空间 (namespace)
  将相关的类型进行分组的逻辑命名方案。.NET Framework 使用分层命名方案,将类型分为相关功能的逻辑类别,如 ASP.NET 技术或远程处理功能。设计工具可以使用命名空间,使开发人员在他们的代码中浏览和引用类型更为方便。单个程序集可以包含其分层名称具有不同命名空间根的类型,而且逻辑命名空间根可以跨多个程序集。在 .NET Framework 中,命名空间在逻辑设计时提供命名方便,而程序集在运行时确定类型的命名范围。
  关于命名空间可以简单理解成:
  全世界的编程人员,在给对象命名时,一般都会用一些单词的简写之类,所以很有可能出现多个函数拥有着不同的功能却有相同的名称。以前解决这个问题的老方法是:大家给自己的每一个对象都加上一个独有的前缀,例如:mylib12345_cout 之类,但这样的做法,无论是在使用时还是修改时都很不方便,所以C++引入了命名空间来解决该问题。
  举个形象一点的例子:
  命名空间就像一个文件夹,其内的对象就像一个个文件,不同文件夹内的文件可以重名。在使用重名的文件时,只需要说明是哪个文件夹下的就行了。
  就像:using namespace std; 其实就是告诉编译器,这行代码之后用到的 cout、cin 等函数都是 std 这个命名空间内定义的。
  另外顺便提一下,命名空间也并没有解决所有问题,它只是使发生命名冲突的机会变小了许多而已。
  命名空间提供了一种组织相关类和其他类型的方式。与文件或组件不同,命名空间是一种逻辑组合,而不是物理组合。在C#文件中定义类时,可以把它包括在命名空间定义中。以后,在定义另一个类,在另一个文件中执行相关操作时,就可以在同一个命名空间中包含它,创建一个逻辑组合,告诉使用类的其他开发人员这两个类是如何相关的以及如何使用它们:
  namespace CustomerPhoneBookApp
  {
  using System;
  public struct Subscriber
  {
  // Code for struct here...
  }
  }
  把一个类型放在命名空间中,可以有效地给这个类型指定一个较长的名称,该名称包括类型的命名空间,后面是句点(.)和类的名称。在上面的例子中,Subscriber结构的全名是CustomerPhoneBookApp.Subscriber。这样,有相同短名的不同的类就可以在同一个程序中使用了。
  也可以在命名空间中嵌套其他命名空间,为类型创建层次结构:
  namespace Wrox
  {
  namespace ProCSharp
  {
  namespace Basics
  {
  class NamespaceExample
  {
  // Code for the class here...
  }
  }
  }
  }
  每个命名空间名都由它所在命名空间的名称组成,这些名称用句点分隔开,首先是最外层的命名空间,最后是它自己的短名。所以ProfessionalCSharp命名空间的全名是Wrox.ProCSharp,NamespaceExample类的全名是Wrox.ProCSharp.Basics.NamespaceExample。
  使用这个语法也可以组织自己的命名空间定义中的命名空间,所以上面的代码也可以写为:
  namespace Wrox.ProCSharp.Basics
  {
  class NamespaceExample
  {
  // Code for the class here...
  }
  }
  注意不允许在另一个嵌套的命名空间中声明多部分的命名空间。
  命名空间与程序集无关。同一个程序集中可以有不同的命名空间,也可以在不同的程序集中定义同一个命名空间中的类型。
  using语句
  显然,命名空间相当长,键入起来很繁琐,用这种方式指定某个特定的类也是不必要的。如本章开头所述,C#允许简写类的全名。为此,要在文件的顶部列出类的命名空间,前面加上using关键字。在文件的其他地方,就可以使用其类型名称来引用命名空间中的类型了:
  using System;
  using Wrox.ProCSharp;
  如前所述,所有的C#源代码都以语句using System;开头,这仅是因为Microsoft提供的许多有用的类都包含在System命名空间中。
  如果using指令引用的两个命名空间包含同名的类,就必须使用完整的名称(或者至少较长的名称),确保编译器知道访问哪个类型,例如,类NamespaceExample同时存在于Wrox.ProCSharp.Basics和Wrox.ProCSharp.OOP命名空间中,如果要在命名空间Wrox.ProCSharp中创建一个类Test,并在该类中实例化一个NamespaceExample类,就需要指定使用哪个类:
  using Wrox.ProCSharp;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int Main()
  {
  Basics.NamespaceExample nSEx = new Basics.NamespaceExample();
  //do something with the nSEx variable
  return 0;
  }
  }
  因为using语句在C#文件的开头,C和C++也把#include放在这里,所以从C++迁移到C#的程序员常把命名空间与C++风格的头文件相混淆。不要犯这种错误,using语句在这些文件之间并没有真正建立物理链接。C#也没有对应于C++头文件的部分。
  公司应花一定的时间开发一种命名空间模式,这样其开发人员才能快速定位他们所需要的功能,而且公司内部使用的类名也不会与外部的类库相冲突。本章后面将介绍建立命名空间模式的规则和其他命名约定。
  命名空间的别名
  using关键字的另一个用途是给类和命名空间指定别名。如果命名空间的名称非常长,又要在代码中使用多次,但不希望该命名空间的名称包含在using指令中(例如,避免类名冲突),就可以给该命名空间指定一个别名,其语法如下:
  using alias = NamespaceName;
  下面的例子(前面例子的修订版本)给Wrox.ProCSharp.Basics命名空间指定别名Introduction,并使用这个别名实例化了一个NamespaceExample对象,这个对象是在该命名空间中定义的。它有一个方法GetNamespace(),该方法调用每个类都有的GetType()方法,以访问表示类的类型的Type对象。下面使用这个对象来返回类的命名空间名:
  using System;
  using Introduction = Wrox.ProCSharp.Basics;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int Main()
  {
  Introduction.NamespaceExample NSEx =new Introduction.NamespaceExample();
  Console.WriteLine(NSEx.GetNamespace());
  return 0;
  }
  }
  namespace Wrox.ProCSharp.Basics
  {
  class NamespaceExample
  {
  public string GetNamespace()
  {
  return this.GetType().Namespace;
  }
  }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