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简单越好!

如何使用netfilter/iptables构建防火墙

发表于 2012-09-10 14:22 | 1356次阅读 0次点赞   Linux

对于Internet上的系统,不管是什么情况都要明确一点:网络是不安全的。因此,虽然创建一个防火墙并不能保证系统100%安全,但却是绝对必要的。Linux提供了一个非常优秀的防火墙工具—netfilter/iptables。它完全免费、功能强大、使用灵活、可以对流入和流出的信息进行细化控制,且可以在一台低配置机器上很好地运行。本文将简单介绍使用netfilter/iptables实现防火墙架设和Internet连接共享等应用。

netfilter/iptabels应用程序,被认为是Linux中实现包过滤功能的第四代应用程序。netfilter/iptables包含在2.4以后的内核中,它可以实现防火墙、NAT(网络地址翻译)和数据包的分割等功能。netfilter工作在内核内部,而iptables则是让用户定义规则集的表结构。netfilter/iptables从ipchains和ipwadfm(IP防火墙管理)演化而来,功能更加强大。下文将netfilter/iptabels统一称为iptables。

可以用iptables为Unix、Linux和BSD个人工作站创建一个防火墙,也可以为一个子网创建防火墙以保护其它的系统平台。iptales只读取数据包头,不会给信息流增加负担,也无需进行验证。要想获得更好的安全性,可以将其和一个代理服务器(比如squid)相结合。

基本概念

典型的防火墙设置有两个网卡:一个流入,一个流出。iptables读取流入和流出数据包的报头,将它们与规则集(Ruleset)相比较,将可接受的数据包从一个网卡转发至另一个网卡,对被拒绝的数据包,可以丢弃或按照所定义的方式来处理。

通过向防火墙提供有关对来自某个源地址、到某个目的地或具有特定协议类型的信息包要做些什么的指令,规则控制信息包的过滤。通过使用iptables系统提供的特殊命令iptables建立这些规则,并将其添加到内核空间特定信息包过滤表内的链中。关于添加、去除、编辑规则的命令,一般语法如下:

iptables [-t table] command [match] [target]

1.表(table)

[-t table]选项允许使用标准表之外的任何表。表是包含仅处理特定类型信息包的规则和链的信息包过滤表。有三个可用的表选项:filter、nat和mangle。该选项不是必需的,如果未指定,则filter作为缺省表。各表实现的功能如表1所示。


表1 三种表实现的功能


2.命令(command)

command部分是iptables命令最重要的部分。它告诉iptables命令要做什么,例如插入规则、将规则添加到链的末尾或删除规则。表2是最常用的一些命令及例子。


表2 命令的功能和样例


3.匹配(match)

iptables命令的可选match部分指定信息包与规则匹配所应具有的特征(如源地址、目的地址、协议等)。匹配分为通用匹配和特定于协议的匹配两大类。这里将介绍可用于采用任何协议的信息包的通用匹配。表3是一些重要且常用的通用匹配及示例说明。


表3 通用匹配及示例说明


4.目标(target)

目标是由规则指定的操作,对与那些规则匹配的信息包执行这些操作。除了允许用户定义的目标之外,还有许多可用的目标选项。表4是常用的一些目标及示例说明。

除表4外,还有许多用于建立高级规则的其它目标,如LOG、REDIRECT、MARK、MIRROR和MASQUERADE等。


表4 目标及示例说明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