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简单越好!

网页色彩搭配问题

发表于 2007-01-17 15:25 | 1308次阅读 0次点赞   网页设计

网页的色彩搭配往往是网友们感到头疼的问题,尤其是那些完全没有美术基础的网友。到底用什么色彩搭配好看呢?

一、红色的色感温暖,性格刚烈而外向,是一种对人刺激性很强的色。红色容易引起人的注意,也容易使人兴奋、激动、紧张、冲动、还是一种容易造成人视觉疲劳的色。 
   
1、在红色中加入少量的黄,会使其热力强盛,趋于躁动、不安。 
2、在红色中加入少量的蓝,会使其热性减弱,趋于文雅、柔和。 
3、在红色中加入少量的黑,会使其性格变的沉稳,趋于厚重、朴实。 
4、在红中加入少量的白,会使其性格变的温柔,趋于含蓄、羞涩、娇嫩。 

二、黄色的性格冷漠、高傲、敏感、具有扩张和不安宁的视觉印象。黄色是各种色彩中,最为娇气的一种色。只要在纯黄色中混入少量的其它色,其色相感和色性格均会发生较大程度的变化。 
  
1、 在黄色中加入少量的蓝,会使其转化为一种鲜嫩的绿色。其高傲的性格也随之消失,趋于一种平和、潮润的感觉。 
2、 在黄色中加入少量的红,则具有明显的橙色感觉,其性格也会从冷漠、高傲转化为一种有分寸感的热情、温暖。 
3、 在黄色中加入少量的黑,其色感和色性变化最大,成为一种具有明显橄榄绿的复色印象。其色性也变的成熟、随和。 
4、 在黄色中加入少量的白,其色感变的柔和,其性格中的冷漠、高傲被淡化,趋于含蓄,易于接近。 

三、蓝色的色感冷嘲热讽,性格朴实而内向,是一种有助于人头脑冷静的色。蓝色的朴实、内向性格,常为那些性格活跃、具有较强扩张力的色彩,提供一个深远、广埔、平静的空间,成为衬托活跃色彩的友善而谦虚的朋友。蓝色还是一种在淡化后仍然似能保持较强个性的色。如果在蓝色中分别加入少量的红、黄、黑、橙、白等色,均不会对蓝色的性格构成较明显的影响力。 

四、绿色是具有黄色和蓝色两种成份的色。在绿色中,将黄色的扩张感和蓝色的收缩感相中庸,将黄色的温暖感与蓝色的寒冷感相抵消。这样使得绿色的性格最为平和、安稳。是一种柔顺、恬静、潢足、优美的色。 
  
1、 在绿色中黄的成份较多时,其性格就趋于活泼、友善,具有幼稚性。 
2、 在绿色中加入少量的黑,其性格就趋于庄重、老练、成熟。 
3、 在绿色中加入少量的白,其性格就趋于洁净、清爽、鲜嫩。 

五、紫色的明度在有彩色的色料中是最低的。紫色的低明度给人一种沉闷、神秘的感觉。 
  
1、 在紫色中红的成份较多时,其知觉具有压抑感、威胁感。 
2、 在紫色中加入少量的黑,其感觉就趋于沉闷、伤感、恐怖。 
3、 在紫色中加入白,可使紫色沉闷的性格消失,变得优雅、娇气,并充满女性的魅力。 

六、白色的色感光明,性格朴实、纯洁、快乐。白色具有圣洁的不容侵犯性。如果在白色中加入其它任何色,都会影响其纯洁性,使其性格变的含蓄。 
  
1、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红,就成为淡淡的粉色,鲜嫩而充满诱惑。 
2、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黄,则成为一种乳黄色,给人一种香腻的印象。 
3、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蓝,给人感觉清冷、洁净。 
4、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橙,有一种干燥的气氛。 
5、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绿,给人一种稚嫩、柔和的感觉 
6、 在白色中混入少量的紫,可诱导人联想到淡淡的芳香

要想做出一幅漂亮的主页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熟练运用各种网页制作工具和编程语言之外,美术的知识也不能不懂,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点有关主页制作中色彩搭配的知识。 

色彩的含义 

色彩本身是无任何含义的,有含义,也是人赋予它的。但色彩确实可以在不知不觉间影响人的心理,左右人的情绪,所以就有人给各种色彩都加上特定的含义: 

红色:强有力、喜庆的色彩,很容易使人有兴奋感觉,是一种雄壮的精神体现。 
黄色:亮度最高的色,给人感觉就是很有温暖感,灿烂辉煌!试试加入淡红色或淡紫色! 
绿色:美丽、优雅,给人感觉大度、宽容。 
蓝色:永恒、博大,大家可以看看天空!给人感觉平静、理智。 
紫色:小MM们常用这种色,给人神秘、压迫的感觉。很怪的一种色。 
黑、白色:这两种色我有时会觉得很奇怪,它们在不同时候给人的感觉是不同的,黑色有时给人沉默、虚空的感觉,但有时也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白色也是同样,有时给人无尽的希望感觉,但有时也给人一种恐惧和悲哀的感受。具体还是要看与哪种色配在一块。 

还有一些纯度不同的色,我自己较为喜欢的,例如含灰色的绿会使人联想到淡雾中的森林,天蓝会令人心境畅快,淡红会给人一种向上的感觉。只是个人理解而已,大伙儿可以自己试试。 

色彩的对比 

不同色彩之间的对比会有不同的效果。当两种颜色同时在一起时,这两种颜色各自走向自己的极端。例如:红色与绿色对比,红的更红,绿的更绿;黑色与白色对比,黑的更黑,白的更白。由于人的视觉不同,对比的效果通常也会有不同。当大家长时间看一种纯色,例如红色,然后再看看周围的人,你会发现周围的人脸色会成绿色,正是因为红色与周围颜色的对比,形成了对我们视觉的刺激。色彩的对比会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色彩的面积、时间、亮度等等。 

色彩的对比有很多方面,色相的对比就是其中的一种。当我们用湖蓝与深蓝对比时,你会发觉深蓝带点紫味,而湖蓝则有点绿味。各种纯色的对比会产生鲜明的色彩效果,很容易给人带来视觉与心理的满足。 

红色与黄色对比:红色会使人想起玫瑰的味道,而黄色则会使人想起柠檬的味道。 
绿色与紫色对比:很有鲜明特色,令人感觉到活泼,自然。 

而红、黄、蓝三种颜色是最极端的色彩,它们之间对比,哪一种颜色也无法影响对方。 

色彩间的对比也有纯度对比,举个例子,黄色是夺目的色,但是加入灰色会失去其夺目的光彩,通常可以用混入黑、白、灰色来对比纯色,这样可以减低其纯度。纯度的对比会使色彩的效果更明确肯定。 

色彩的大小和形状 

有很多因素可以影响色彩的对比效果,色彩的大小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如果两种色彩同样大小,那么这两种颜色之间的对比十分强烈,但是当其中的一种大小变得不一样时,小的一种色就会成为大的色的补充。色彩的大小会令色彩的对比有一种生动效果,尝试在一大片绿色中加入一小点红色,你会注意到红色在绿色的衬托底下很抢眼,这就是色彩的大小对对比效果的影响,在大面积的色彩陪衬下,小面积的纯色会突出特别的效果,但是如果用较淡的色彩,则会让你感觉不到这种色彩的存在。譬如在黄色中加入淡灰色,你根本就不会注意到淡灰色。 

不知你是否留意到,在不同的形状上面,同一种色彩也会有不同的效果,试试在一个正方形和一条线上用红色,你会发现,正方形更能表现红色稳重、喜庆的感觉。不同的形状会使同一种色彩产生不同的效果,个人认为,圆形最好用蓝色,这样给人辽阔博大的感觉。三角形用黄色,三角形的尖锐感与黄色的刺目感配合起来。梭形建议用鲜蓝色,平行四边形用绿色……这些只是一家之言,大伙儿可以自己选用,我只是写出不同的形状上面即使用同种色也会有不同的效果。 

色彩的位置 

色彩所处的位置不同也会造成色彩对比的不同。试把两个同样大小的色彩放在不同的位置,譬如前后,则你会觉得后面的颜色要比前面的颜色暗些。正是由于所处的位置的不同,导致眼睛的视觉的不同。我喜欢在画图中使用渐层工具,无它,则会觉得多种色彩在一起会有一种不同的效果,有如音乐中的1、2、3、4、5、6、7变化,同样的色相但纯度不同的色彩组合在一起会有令人吃惊的效果,不要以为渐层很简单,它内含着色彩运用的一项重要的运用。不知大家有没有唱过歌?我觉得色彩的渐层变化里也有一种调子,如同歌曲里的谱一样,暗色中含高亮度的对比,会给人清晰、激烈的感觉。很强烈的刺激如深黄到鲜黄色,暗色中间含高亮度的对比,会给人沉着、稳重深沉的感觉。如深红中间是鲜红。中性色与低高度的对比,给人模糊、朦胧、深奥的感觉,如草绿中间是浅灰。纯色与高亮度的对比,给人跳跃舞动的感觉,如黄色与白色的对比。纯色与低亮度的对比,给人轻柔、欢快的感觉,如浅蓝色与白色。纯色与暗色的对比,给人强硬、不可改变的感觉。 

网页色彩的搭配   

  无论是平面设计,还是网页设计,色彩永远是最重要的一环。当我们距离显示屏较远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不是优美的版式或者是美丽的图片,而是网页的色彩。

  
   关于色彩的原理有许多,在此我们不可能一一阐述,大家可以看看相关设计书籍,有利于系统地理解。在此我们仅仅想告诉大家一些网页配色时的小技巧。 

  
   1.用一种色彩。这里是指先选定一种色彩,然后调整透明度或者饱和度,(说得通俗些就是将色彩变淡或则加深),产生新的色彩,用于网页。这样的页面看起来色彩统一,有层次感。  

 
   2.用两种色彩。先选定一种色彩,然后选择它的对比色。  

 
   3.用一个色系。简单的说就是用一个感觉的色彩,例如淡蓝,淡黄,淡绿;或者土黄,土灰,土蓝。  

 
   在网页配色中,还要切记一些误区:   
   1.不要将所有颜色都用到,尽量控制在三种色彩以内。   
   2.背景和前文的对比尽量要大,(绝对不要用花纹繁复的图案作背景),以便突出主要文字内容。 


网页色彩搭配的设计艺术

打开一个网站,给用户留下第一印象的既不是网站丰富的内容,也不是网站合理的版面布局,而是网站的色彩。色彩对人的视觉效果非常明显,一个网站设计成功与否,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设计者对色彩的运用和搭配。因为网页设计属于一种平面效果设计,在排除立体图形、动画效果之外,在平面图上,色彩的冲击力是最强的,它很容易给用户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在设计网页时,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色彩的搭配。 

    一、色彩的基础知识 

    色彩五颜六色、千变万化,我们平时所看到的白色光,经过分析在色带上可以看到,它事实上包括红、橙、黄、绿、青、蓝、紫等七色,各颜色间自然过渡。其中,红、黄、蓝是三原色,三原色通过不同比例的混合可以得到各种颜色。色彩有冷暖色之分,冷色(如蓝色)给人的感觉是安静、冰冷;而暖色(如红色)给人的感跏侨攘摇⒒鹑取@渑 那擅钤擞每梢匀猛 静 庀氩坏降男Ч ?

    色彩与人的心理感觉和情绪也有一定的关系,利用这一点可以在设计网页时形成自己独特的色彩效果,给浏览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般情况下,各种色彩给人的感觉是: 

    红色代表热情、活泼、热闹、温暖、幸福、吉祥 

    橙色代表光明、华丽、兴奋、甜蜜、快乐 

    黄色代表明朗、愉快、高贵、希望 

    绿色代表新鲜、平静、和平、柔和、安逸、青春 

    蓝色代表深远、永恒、沉静、理智、诚实、寒冷 

    紫色代表优雅、高贵、魅力、自傲 

    白色代表纯洁、纯真、朴素、神圣、明快 

    灰色代表忧郁、消极、谦虚、平凡、沉默、中庸、寂寞 

    黑色代表崇高、坚实、严肃、刚健、粗莽 

    二、色彩搭配的原则 

    色彩搭配既是一项技术性工作,同时它也是一项艺术性很强的工作,因此,设计者在设计网页时除了考虑网站本身的特点外,还要遵循一定的艺术规律,从而设计出色彩鲜明、性格独特的网站。 

    1.特色鲜明 

    一个网站的用色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这样才能显得个性鲜明,给浏览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2.搭配合理 

    网页设计虽然属于平面设计的范畴,但它又与其它平面设计不同,它在遵从艺术规律的同时,还考虑人的生理特点,色彩搭配一定要合理,给人一种和谐、愉快的感觉,避免采用纯度很高的单一色彩,这样容易造成视觉疲劳。 

    3.讲究艺术性 

    网站设计也是一种艺术活动,因此它必须遵循艺术规律,在考虑到网站本身特点的同时,按照内容决定形式的原则,大胆进行艺术创新,设计出既符合网站要求,又有一定艺术特色的网站。 

    三、色彩搭配要注意的问题 

    1.使用单色 

    尽管网站设计要避免采用单一色彩,以免产生单调的感觉,但通过调整色彩的饱和度和透明度也可以产生变化,使网站避免单调。 

    2.使用邻近色 

    所谓邻近色,就是在色带上相邻近的颜色,例如绿色和蓝色,红色和黄色就互为邻近色。采用邻近色设计网页可以使网页避免色彩杂乱,易于达到页面的和谐统一。 

    3.使用对比色 

    对比色可以突出重点,产生了强烈的视觉效果,通过合理使用对比色能够使网站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在设计时一般以一种颜色为主色调,对比色作为点缀,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4.黑色的使用 

    黑色是一种特殊的颜色,如果使用恰当,设计合理,往往产生很强烈的艺术效果,黑色一般用来作背景色,与其它纯度色彩搭配使用。 

    5.背景色的使用 

    背景色一般采用素淡清雅的色彩,避免采用花纹复杂的图片和纯度很高的色彩作为背景色,同时背景色要与文字的色彩对比强烈一些。 

    6.色彩的数量 

    一般初学者在设计网页时往往使用多种颜色,使网页变得很“花”,缺乏统一和协调,表面上看起来很花哨,但缺乏内在的美感。事实上,网站用色并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控制在三种色彩以内,通过调整色彩的各种属性来产生变化。

转载自:http://wqeaa.blogdriver.com/wqeaa/691292.html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