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简单越好!

罗马地形与高地优势

发表于 2008-05-07 16:29 | 2240次阅读 0次点赞   罗马复兴
大家都知道,地形的高低对作战有相当大的影响,但多数人对罗马中地形优势(或称为奖励,bonus)的具体理解似是而非,存在一些误区,所以在实战中,就会被某些奇怪的地形搞晕,有时明明觉得自己是在高处的,却好象并没有什么实质的便宜。

那么,罗马里地形对战斗的影响到底是怎样的呢? 受黑熊先生的启发,做了一系列有趣的测试,总结如下。其中某些结果颇为意外。

1.罗马的地形。从高度上来看,帝国地图的设计比较严密,最大高差共有7层。主基地所在的平地处于第2级,最低的洼地为第1级,另有高度不等的各级台地。但在罗马的随机地图中,地形差一般不超过6层,常见的最大高差多是5层,而缺少绝对洼地。即实战中平地往往就是最低的那一级。

2.远程兵种。处于相对高地的远程兵种,对低处的目标,伤害值+50%。请注意这个奖励的特点,不是攻击力,而是伤害值(一般等于攻击力-箭防)。远程兵种位于低处时,对高处的目标,攻击力/伤害值不变。

3.近战兵种。处于相对高地的近战兵种,对低处的目标,伤害值不变。近战兵种位于低处时,对高处的目标,伤害值-1/3。因而严格地说,对于罗马的近战兵种而言,“高地优势”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应该称为“低地劣势”。例如,骑兵或骆驼站在高处砍建筑,与在平地上砍,效果并无差别。

4.只要处于比对方高的位置,无论高度差有多少,都将获得同样的优势。罗马里跨在两级台阶之间的单位,即在出现“脚踏两只船”的情况下,那么,对于上一级地形,要算作低地,而对于下一级的,则按高地计。这表明,即使是平地上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土包周围,就足够站上很多的有效兵马。

因此,战斗中可以充分利用起地图上哪怕一小块突起的地方,来加强对敌方的打击,远程武器的操纵尤其如此。其实,不见得一定要跑到明显的高地上等候对手,因为这样常常会吓跑你的敌人,不和你正面交锋,而站在不起眼的高地上却往往能轻松赢得实惠,杀的对手莫名其妙。

5.悬崖。罗马里地形的相对高低本来是一目了然的,但是悬崖的存在,使得地图的高度系统变的比较复杂。仔细观察罗马的悬崖可以发现,虽然看上去似乎有着明显的上下方关系,奇怪的是,悬崖的两边事实上却都位于同一个高度层。

分别处于悬崖上、下方的单位A、B(这里自然都是指的远程武器啦),罗马里高度优势是这样处理的: 1)位于悬崖上方的远程兵种A,对下方的目标B,伤害一律是+50%;2)对B而言,如果正好站在悬崖下方的一块高地上,或者当A站在悬崖上方的凹陷处时,则B对A的伤害也同时+50%,就象悬崖不存在时一样,例如,这种情况下的两个车弓(商)对射,双方的伤害值都是6,呵呵,各打50大板。

6.非整数的情况。如果伤害值在+50%或-1/3以后,结果不是整数的话,伤害值按大小依次间隔处理,平均值仍服从+50%或-1/3的效果。实测中还发现,第一波攻击总是优先取较大的整数值的。

这可能意味着,在某些远程兵种的遭遇战中,等你发觉地形吃亏,往往已经损失惨重了。:(

例如,站在高地的强弓手/西泰车弓/其他升过火药的车弓,初始攻击力为5,对低处没有箭防的目标,平均伤害值是7.5,实际伤害效果将按8,7,8,7,……变化;攻击力为7的黑骑,则是11,10,11,10,……

同理,在低处的初级骑兵,攻击力是8,-1/3以后,是5.33……(5又1/3),实际变化情况是6,5,5,6,5,5,……

7.远程兵种VS近战兵种。其实,如果正确理解了前面的第2、3点,那么,以下都不过是些简单的推论。但考虑到实战中该对抗结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很有必要在这里专门讨论一下,以加深大家的印象。

1)当远程兵种位于相对高地时,地形对战斗的影响将是双重的,这种情况下,罗马的地利效应达到了最大化。即一方面,处于高地的弓箭部队获得了50%的攻击加成,同时,由于对方的近身兵种在低处,对他们的伤害又减少了1/3。这一来一去,150%:67%,伤害值足足相差了1倍有余!

例如,车弓VS骆驼(单挑,都为商,都不作任何升级,下同),前者在高地和平地,骆驼剩余的HP分别是59 / 125和97 / 125,两种情形下,到车弓阵亡为止,骆驼掉血量分别是125-59=66和125-97=28。

再如,黑骑VS骑兵,骑兵的HP分别剩34 / 150及101 / 150。

2)相反,如果是近战兵种在高地上,则双方都没有任何地形奖励!较量结果和在平地的时候,完全一致。

综上,弓箭系部队与近身兵种的对抗中,前者在地形方面是绝对不会吃亏的。换句话说,车弓与骆驼,这两个死对头的决战,从前者的角度考虑,地形越复杂就会越有利;而骆驼一方最佳的会战场所,永远是山外,那一望无际的平原。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