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简单越好!

罗马中的农民战争起义

发表于 2008-05-07 16:32 | 1043次阅读 0次点赞   罗马复兴
一、起因。为什么要使用农民战争呢?农民战争,顾名思义,就是集合自己的农民杀向对手的老巢。这种打法往往的结果是两败俱伤,很大的程度上削弱了高手和菜鸟之间的差别,事实上,对手越强大,这种打法越是有效,在后面我会讲到。但是同时降低了游戏的趣味性,所以不能老是使用,否则是煮鹤焚琴,一款好好的游戏就这么给糟蹋了。出现以下情况的一种,推荐使用一两次。

1、单挑的情况下。你的对手很强,你屡战屡败,渐渐的造成了心理劣势,看情况你在短期内很难再赢到他了,而事实上你们之间的水平差异并不是很大。那么你可以发动一两次农民战争,给对手造成心理上的压力,这种压力必然导致升级速度的减慢,为你以后的对局赢得公平获胜的机会。

就好象一个殷商的高手,一段时间改打随机民族,老是被人家侦察马、投石手斧头帮Tool Rush,甚至于被农民殴到,这样他再改回来打殷商,一段时间内升级速度肯定会比以前慢很多。因为在考虑到Tool Rush和农民战争的可能性时,不得不考虑农民的分散和留出200木材以备搬家之用,我们知道,在升级青铜时,为了达到最快的升级速度,木材是刚刚好的,如果要多备200木材的话,可能要慢1~1.5分钟的。

2、多人对战中,双方势均力敌,而你是你这一边最弱的,或者你的同盟中有一两个水平比你高很多,而你知道对手中实力最强的那个的颜色。那么,不必客气,农民兄弟一拥而上,把那个高手先端平了再说,这样双方形势就完全逆转了。

二、分析。如果你的对手水平不高,这种打法是毫无必要的,因为,一方面,你可以用其他方法堂堂正正的赢他,何必要用这种手段,另一方面,对手升级慢的话,一定有多余的木材,或者多采了一堆食物,那么搬家对他来说,并不是大问题,倒是你的农民长途奔袭,生产荒废,你要倒大霉了。

三、用法。农民战争的用法毫无技巧性可言。只有几个要点要注意。

1、开始时用一个村民去探敌人的位置,探到后原地等候,不要建兵营,因为兵营不是要点,况且有被敌人发现的可能性,可能你的农民兄弟会被敌人的村民用钝器(肉骨头)重击头部致死。

2、不停的造农民,同正常的升级一样,到24个村民升级工具,注意,升级速度并不重要,只要你可以在10:30之前升出工具,这应该没有任何难度,木材不用多,只要125够造一个兵营就可以了。

3、出击的时机,农民开始攻击对手的最佳时机是10:20~10:40之间,因为这时候对手的所有木材和食物都花费在升级上了,很可能不够200个木头搬家,食物也只有一两百,因为你的农民集中,而对手的农民分散,所以群殴起来,绝对是亏不了的,因为他不够木头,所以可能会造兵死守,加上农民上来群殴。根据地图的大小,估计一下从你的基地到敌人的基地要多少时间,然后农民放下手中的活计,剩3个农民继续干活,其他的一起出发,到达对手基地附近,立即建一个兵营,一个民居,看好时间10:30秒,一看自己的建筑,工具升好了。OK,上!同时兵营中造投石手。为什么是投石手,而不是斧头帮或者建一个弓兵营造短弓手呢,因为对手没有很多的食物,而兵营只有一个,弓兵营倒是可能有两三个,自然是先出2个短弓手抵挡一阵了,而且估计有多100个食物升级弓兵防御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是升了,两个投石手足可以摆平了,用剩下的食物继续造农民,恢复生产发展。

4、如果对手搬家了,那么所有的农民一起上前,把他的城市中心给砸了,派一个农民继续去寻找敌人的位置,把农民战争进行到底。

四、隐蔽性。这种打法非常的隐蔽,因为对手在你的农民数量和文明指数上都看不出任何的异常,事先都毫无征兆,这就是农民战争的优点所在了。另外,如果你的对手又不能专门针对这一点造兵防守,因为如果你不出农民,而是快速升级,那他就糟糕了,被迫去发动一场自己都没有心理准备的Tool Rush不如自动投向算了。
在罗马复兴中,没有一种战法是终极的,任何打法都有其优点和破绽,关键是结合交替使用。
最后要讲的是,这种打法太过无赖了,不是高手所为,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使用。
返回顶部 ^